:::

為民服務白皮書

修改日期: 2023/09/11
|
瀏覽人次: 4502人

壹、前言

本所為基層戶政機關,專責受理轄區民眾申辦各項戶籍登記暨核發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戶籍謄本、印鑑證明等書表證明文件,依法定職掌辦理國籍之變更(取得、喪失、回復)、門牌編釘及證明核發、人口統計、首次申辦護照人別確認等行政業務及跨機關服務。戶政之良窳,影響民眾權益、政府施政及國家發展。本所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努力提升服務品質,期能以正確、迅速的行政效率,讓民眾感到貼心、滿意,達成「戶政是咱的好厝邊」的服務使命。

 

貳、服務項目

一、戶籍登記

()身分登記出生登記認領登記收養、終止收養登記結婚、離婚登記監護登記 輔助登記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登記死亡、死亡宣告登記 原住民身分之取得、喪失、變更、回復。

(二)初設戶籍登記。

(三)遷徙登記:遷出登記遷入登記住址變更登記。

(四)分(合)戶登記。

(五)出生地登記。

二、戶籍文件核發:

(一)國民身分證初、補、換發。

(二)戶口名簿初、補、換發。

(三)戶籍謄本核發及戶籍資料閱覽、英文戶籍謄本核發。

(四)印鑑登記、變更、註銷及印鑑證明核發。

三、國籍業務:國籍之取得、喪失、回復。

四、門牌業務:門牌編釘及證明核發。

五、戶口調查及統計戶口校正查記十五歲以上人口之教育程度其他戶籍人口統計作業。

六、統計造冊作業各類選舉人名冊編造學齡兒童名冊編造各機關依法索取戶籍資料列印提供。

七、其他工作事項自然人憑證核發首次申辦護照等跨機關服務。

 

參、為民服務措施

一、設立服務標準,提升服務效能:

■設置「綜合受理櫃台」,單一窗口整合服務,每一櫃台不分里別,均可受理戶籍登記等各項業務,縮短民眾排隊等候時間,提升行政效率。

■實施走動式服務引導,對洽公民眾提供引導及諮詢服務。

■開立「一次告知單」,受理案件對應備文件不齊案件,開立一次告知單告知詳列補正內容,避免民眾來回奔波。

■服務時間彈性便利,「中午12時至下午1時」提供中午彈性服務提供民眾更彈性便利的洽公時間。

■提供到宅服務,年邁、身心障礙、疾病等行動不便者,申請印鑑登記或變更、補領國民身分證,可申請到宅服務。

 

二、簡化行政流程,跨域合作,提供便捷多元的服務:

■異地請領戶籍謄本,全國戶政電腦化連線,可就近向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謄本(含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

■自然人憑證,獨立機台,並提供QR-CODE線上填寫申請表,縮短申辦時間。

■國籍業務免抽號,由專人辦理提供諮詢,包括新住民歸化、喪失(含撤銷)、回復國籍之申請及證明之核發。

■與外交部及移民署跨域合作辦理「人別確認」「首次申請護照親辦」及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註冊服務」便民服務措施。

■跨機關通報「戶籍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服務」
民眾於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徙登記、變更或更正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更正出生年月日後,得申請將最新戶籍資料通報至受通報機關。

■跨機關通報健保署服務
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身分證及健保卡同時遺失、戶籍資料變更(姓名變更、出生年月日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初設戶籍(限原領有健保卡之保險對象),可同時申請通報健保卡初換發服務。

■跨機關通報壽險公會服務
105
91日起提供民眾辦理死亡登記時通報壽險公會亡故者死亡訊息,轉請保險公司協助清查有無投保資料。

■跨機關通報勞保局服務
107
716日起辦理出生登記可同時申請勞國保生育給付;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勞保險家屬死亡給付。

■跨機關通報國防部服務
108
71日起國軍人員辦理結婚、出生、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通報國防部申請結婚補助、生育補助、喪葬補助,國軍遺族辦理國軍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通報國防部申請殮葬補助。

 

肆、服務便捷

■設置自動取號機,民眾至服務台抽取號碼後,可至沙發區休息,等待叫號,再至指定櫃檯申辦,免除至櫃檯前排隊等候。

■設置電子字幕機 ;發佈最新消息、戶政法令及便民服務措施。

■設置FB粉絲專頁,群發最新宣導資訊、戶政法令宣導及各項活動訊息。

 

伍、品質管理

一、主動探查民意:

■實施「民眾滿意度調查」,重視民眾的意見及回饋,並作為服務提升之方向。

■主管於洽公現場走動式與民互動,傾聽民眾的戶政業務需求,即時給予適當協助。

二、重視專業知能:

■定期舉辦戶政法令測驗,並於所務會議進行戶政法令分享,加強服務人員專業知能,提供專業優質的服務。

三、活化洽公環境,融入創新元素:

■營造貼心多元的洽公環境,民眾休息等候區提供茶水(咖啡、茶包)、書報雜誌、手機充電、血壓計等服務設施,便利民眾於洽公使用。

■書寫處提供老花眼鏡、放置戶政類、社福類、健保資訊等類別文宣,提供資訊多元,便利民眾就近索取。

■結合地方特色規劃結婚拍照區,見證新婚民眾的喜悅。設置童趣積木牆,牆面除張貼宣導資訊外,亦提供積木拼組,是攜帶幼兒洽公之民眾動手玩創意的小天地。

 

陸、未來努力方向

時代不斷進步,戶政服務項目也趨向多元化,希冀秉持不斷學習的態度,力行跨域創新服務,增強知能,與時俱進的提供民眾更便捷的服務。

 

柒、意見交流

歡迎提出建言,給予我們服務上的意見,讓我們進步成長,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捌、結語

人一生的大小事幾乎與戶政息息相關,因此努力提供民眾完成人生大小事,讓戶所成為提供民眾溫馨服務的好厝邊,是我們的服務理念。時代在進步,服務也要更多元,今後我們將持續秉持親切、有禮、效率、創新的服務態度,除在既有服務領域上提供專業的服務,並力行跨域創新服務,期能提供鄉親更貼心、更全方位的服務。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print print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