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民服務白皮書

修改日期: 2023/08/24
|
瀏覽人次: 608人
壹、 前言
    政府基層行政機關之一切行政作為,皆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行政效率、服務態度的良好與否,都在在地影響人民對政府的觀感。其中,戶政工作與民眾接觸最多,關係民眾權益最為密切,績效之良窳更是攸關政府形象。

  本所自榮獲87年度行政院服務品質整體獎以來,即深刻感受到民眾及上級的殷切期盼,為滿足民眾對戶政工作品質的高標準要求,並配合行政院推動「小而美」政府的施政目標,本所無時不在思考如何以企業為師,落實「以客為尊」的全方位服務理念。藉由檢討調整工作流程、方式與內容,積極規劃簡化戶政業務,本所全體同仁戮力於行政效能之提昇,在既有基礎上不斷的創新、求變,期望以實際行動建立一個高品質、高效率的工作團隊,提供員林市民最上乘的服務,再創為民服務的新境界。
   
貳、 本所簡介
行政區域:員林市劃分為41里806鄰;大村鄉劃分為16村271鄰;永靖鄉劃分為24村330鄰。
組織編置:本所置主任、 秘書各1人,下設登記、行政、資料三股,各置股長1人;本所(含大村、永靖辦公室)計課員18人,戶籍員16人,辦事員3人,書記1人,工友3人,合計46人。
   
參、 工作項目
  一、戶政工作作業項目:
  戶籍登記作業:計有身分登記、遷徙登記,初設戶籍登記、更正或變更登記、撤銷登記等。
  戶籍文件核發作業:計有戶籍謄本(閱覽)、英文戶籍謄本、印鑑證明、戶口名簿、門牌證明、國民身分證等。
  行政區域及門牌整編作業:計有行政區域調整、道路門牌編釘、門牌改編等。
  戶籍資料查詢作業:計有機關查詢等。
  統號、戶號請領配賦作業:計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請領配賦(統號重複、不合邏輯之處理)、戶號請領配賦等。
  戶口查校及催告作業:計有戶籍巡迴查對、戶口校正、戶口普查、戶口查催個案處理等。
  統計造冊作業:計有申請案件統計、動靜態資料統計、學齡兒童造冊、選舉造冊等。
  二、戶籍行政工作項目:
  國籍取得、喪失、回復申請、姓名、年齡更正、虛報戶籍處理、查尋人口、入出境、監所案件。
  人民陳情案件、民眾建議、輿情報導事項、戶役政資訊作業、網站資訊建置與更新、簡政便民措施、戶政法令宣導事項。
  人事、會計、總務行政、公文(含電子郵件收發)處理及其他支援戶政工作。
  三、其他工作事項:
  自然人憑證之受理核發。
  檔案文件之受理發給。
  其他配合事項。
     
肆、 為民服務措施
  一、建立服務標準:
  設置綜合受理櫃檯,落實單一窗口服務。設一對一交談式綜合受理櫃台,各項直接面對民眾的申請案件,不分里別,每一櫃檯均可辦理。
  走動式引導服務,主動對所有洽公民眾奉茶、引導、解答申辦案件疑義。
  服務不打烊;便利上班族申辦戶籍案件,「中午12時至下午1時」不休息,彈性調整辦理民眾申辦案件。
  重病、傷殘或年邁行動不便者,無法親自辦理印鑑登記、變更或補領身分證時,可向本所申請到宅服務,享受親切、溫馨服務。
  印製各項申請說明卡,提供各項申請書、範例,供民眾參考、填寫之便。
  設置民眾休息區,備有舒適座椅、書報雜誌,使民眾在等候辦理戶籍案件時,有個十分舒服的環境。
  二、簡化工作流程:
  一地辦理遷徙登記。戶籍異動僅須向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登記即可,不需回原戶籍地申請遷出登記。
  全國戶政電腦化連線,民眾可在現住地申領戶籍謄本。
  國民身分證初、換領證件齊全可於30分鐘內立即核發新證﹔辦理補發國民身分證,免登報、免提證明人,但仍需親自到所申請,提憑足資證明身分文件(如護照,經承辦驗證核可即能在30分鐘內發證。)。
  更改姓名隨到隨辦, 14歲以下證件齊全者,30分鐘內辦理完畢。
  本人如未能親自申辦戶籍案件(印鑑登記、補領國民身分證除外),可以書面委託他人申辦戶籍登記。
  民眾申辦案件遇有證件不全者,開立「一次告知單」告知補正內容,避免民眾多次奔波。
  三、服務自動化:
  裝設自動取號機;洽公民眾到服務台自取號碼後,由引導人員招呼至休息區喝茶等侯,俟語音系統呼號後,再至指定櫃檯接受服務,免除人工掛號浪費人力,民眾櫃檯前排隊等候之苦。
  裝設電子字幕機 ;於辦公室顯眼處裝置電子字幕機,宣導戶政各項便民措施及最新法令規定。
  建立歷年戶籍索引資料查詢系統,讓民眾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申領日據時期戶籍資料領發作業。
  各項戶政法令分類電腦建檔上網,資料不致遺漏、滅失,提供民眾及本所同仁最正確即時之法令訊息,縮短調閱法令所需時間。
  運用電腦科技繪製及儲存門牌詳圖,方便隨時之查考及異動修改,提供所內同仁及相關機關最正確、美觀、即時之門牌詳圖資料 ,減短作業流程。
  架設內部區域網路;配合公文處理電子化,架設內部區域網路,所內行政人員可相互連線,資源共用,縮短作業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伍、品質管理
  訂定年度工作計畫。將年度內欲執行之專案性、例行性、創新作法,分別訂定計畫、實施步驟,然後確實按步就班逐一實施,並嚴格管制。
  一、重視民情:
  不定期實施「民眾對戶政業務改進意見調查」,瞭解民眾需求及感受,做為改進服務措施的依據。
  對於民眾口頭、書面陳情和輿論之反映,均仔細紀錄、搜集、分析處理,務求為民眾解決各項戶政疑難,直到民眾滿意為止。
  二、人力資源管理:
  重視員工在職訓練。定期舉行戶政法令測驗,加強員工戶政法令常識外,另加強員工公文處理教育,以期培養全方位戶政專業人才。
  不定期舉行「櫃檯績優服務人員選拔」,表現獲民眾肯定者,主管公開表揚,藉以鼓勵並提升櫃檯人員服務態度。
  推動辦公室環保及5S運動。為推動辦公室環保,維護舒適洽公環境,以整理、整頓、清掃、清潔、教養(5s)為遵循依據,建立本所成員共識,以期同仁皆能自動自發節約能源,共同維護環境整潔。
  三、辦公廳舍維護與更新:
    為提供民眾更寬敞、舒適的洽公環境,本所完成辦公廳舍整建工作,包括庭園化廳舍門面,改善辦公廳舍空間景觀,統一辦公室整體色系,改建公共廁所等,創造辦公室透明感、現代感,打破公家機關暗沈的呆板形象。
     
陸、未來服務的目標
  一、 辦理內政部公告之異地戶籍案件登記。
  二、 研究發展,創新再創新。對實務上所遭遇到的困難或不合時宜的法令規定,隨時研提具體可行方案,建議上級參採。
  三、 檢討工作流程、方式及內容,以縮短作業時間,提供民眾更高效率的服務。
     
柒、我們歡迎您的指教
  今後本所如有服務不週的地方,歡迎您告訴我們,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如果您有什麼想法或革新建言,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我們衷心期盼您隨時賜教!
  本所地址:510彰化縣員林市和平東街1號
行政革新信箱:510彰化縣員林市和平東街1號
服務電話:(04)8368395 (代表號 )
傳真號碼:(04)8319080
網  址:https://house.chcg.gov.tw/yuanlin
電子郵件信箱:yuanlin@yl-house.chcg.gov.tw
     
捌、結語
  戶政業務係直接面對民眾的工作,也是民眾接觸最頻繁的工作,戶政業務的良窳,影響政府形象及行政效率至鉅。深感於此,今後我們將繼續秉持「簡政、便民、革新」之原則,在現有基礎上持續努力提升服務品質、積極尋求簡化各項行政手續的方法,期能以迅速、週到、親切的服務,讓民眾感到安心、貼心、滿意。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提供老花眼鏡報紙及宣導卡001
提供老花眼鏡報紙及宣導卡
優雅舒適的辦公環境002
優雅舒適的辦公環境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print print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