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溪湖風情

修改日期: 2023/05/24
|
瀏覽人次: 1091人
圖檔:溪湖鎮觀光導覽圖(開新視窗)

溪湖鎮觀光導覽圖

一.地理位置:

本鎮位於彰化縣內,位居彰化平原的中心位置,東接埔心鄉、大村鄉;南鄰永靖鄉、田尾鄉、埤頭鄉;西接二林鎮;北與埔鹽鄉毗連,面積32.0592平方公里,劃分二十五個里。

二.行政區域沿革:

本鎮在清雍正元年,隸屬彰化縣二林上堡;光緒二十一年八月,設置保良局;日據時代,治安行政設置行政廳,廳下設置支廳,支廳其下置派出所,派出所下分置各保,保有保正,幫助派出所維持治安。保正下有甲長,十戶為一甲,十甲為一保。溪湖區共置有溪湖、三塊厝、崙子腳三個派出所。

民國前十五年八月,溪湖屬於鹿港辦務署管轄,置事務所;民國前十年五月份,溪湖區管轄溪湖、頂寮、大突、汴頭、田中央、西勢厝、崙子腳、阿媽厝等八堡;至民國九年十月,實施街庄制度,合併三塊厝、四塊厝兩處,成立溪湖庄;民國二十七年二月,升格為街;民國三十四年十月,本省光復後,改為溪湖鎮,屬臺中縣員林區署管轄;直到民國三十九年九月,本省縣市行政區域調整,同時撤銷區署,改隸彰化縣管轄至今。

三.溪湖鎮的歷史:

依據溪湖鎮霖肇宮廟誌的記載,相傳西元1586年,廣東省揭陽縣馬義雄和周榆森二人抵達本鎮三塊厝荷婆崙,下湖採蓮芡,留下香火袋,隔年肇建霖肇宮,這是客屬信仰三山國王的開台祖廟。如果以上的說法屬實,那麼除了原有平埔族人之外,漢人抵達溪湖已經有425年的歷史,是彰化平原上的一個古鎮。

西元1767年,乾隆32年11月,官方文件上首見溪湖地名。東螺社番阿乃重長、阿束梯茅、阿這那等三兄弟,將溪湖莊、崙仔厝湖、沙仔湖共三莊永久讓租給黃合亨。這是溪湖地名的由來,距今244年。

人稱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溪湖也有三寶「糖廠、葡萄、羊肉爐」,溪湖三寶「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是全國第一名的著名產業,溪湖糖廠的觀光彩繪小火車本來就小有名氣,現在更是重點投資的觀光糖廠,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極為欣賞的世界級工業文化遺產;葡萄園位於中山高速公路兩旁,面積約有六百公頃,是全台巨峰葡萄最集中的產區;羊肉爐也很有名,已經揚名國外,日本NHK,大陸中央台都前來報導,是老饕的最愛,四季皆宜的補身聖品。溪湖除了有三寶之外,還有許多的觀光景點和特產,茲介紹於後:

4.溪湖的觀光景點:

1-1、溪湖糖廠
圖檔:1-1、溪湖糖廠
1-2、溪湖糖廠小火車
圖檔:1-2、溪湖糖廠小火車
溪湖糖廠的冰品是有名的地方小吃,口味純濃、衛生可靠,號稱是台灣西部走廊最賺錢的冰店,每年三、四十萬人次的遊客前來品嚐它的魅力。
1-3、溪湖糖廠冰品
圖檔:1-3、溪湖糖廠冰品
2、葡萄
圖檔:2、葡萄
3、羊肉爐
圖檔:3、羊肉爐
4、溪湖鎮果菜公司
圖檔:4、溪湖鎮果菜公司
5、福安宮
圖檔:5、福安宮
6、霖肇宮
圖檔:6、霖肇宮
7、永安宮
圖檔:7、永安宮
8、軍機公園
圖檔:8、軍機公園
9、東螺溪自行車道
圖檔:9、東螺溪自行車道

10.歷史建築:

(1)溪湖街役場
圖檔: (1)溪湖街役場
(2)溪湖國小百年校門
圖檔: (2)溪湖國小百年校門

11.地方文化館:

(1)溪湖藝文館
圖檔:(1)溪湖藝文館
(2)溪湖鎮圖書館
圖檔:(2)溪湖鎮圖書館
(3)葡萄文化館
圖檔: (3)葡萄文化館
(4)老人文康中心
圖檔: (4)老人文康中心
(5)糖業文物館
圖檔:(5)糖業文物館
(6)溪湖糖廠製造工廠
圖檔:(6)溪湖糖廠製造工廠
(7)巫家捏麵館
圖檔: (7)巫家捏麵館
(8)楊志中蛋雕館
圖檔: (8)楊志中蛋雕館
(9)蔡宗翰陶笛館
圖檔:(9)蔡宗翰陶笛館
(10)楊木摺紙館
圖檔:(10)楊木摺紙館
(11)溪湖文化工作室會館
圖檔: (11)溪湖文化工作室會館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print print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