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光景點

修改日期: 2019/02/23
|
瀏覽人次: 241人

、翹脊的官宅-武舉人故居
埔心鄉埔心村武英北路272號為前清武舉人黃耀南故居,大廳堂上掛著「武魁」匾額,也存放著「大刀」、「石鎖」等遺物,甚具歷史價值。 
進入古色古香的大門,見到黃府翹脊的屋頂和木造的拜亭,亭內放著大刀、石鎖,想像著魁偉的「武舉人」,一手擎天地舉起石鎖,或是雙臂揮舞著大刀的雄姿,真是耀武揚威呀!可惜的是,武舉人來不及建造「旗杆台」,清政府已把台灣割讓給日本。
拜亭的左後方黃舉人故居,是一棟光緒年間興建的宏偉建築,佔地千坪,三合院建築,正身7間起,畫棟雕樑;左右護龍各有3間。翹起的「燕尾脊」,代表著清代的官銜人家。
進入大廳,正面掛著觀音佛像,和一副以「江夏」堂號為主題的對聯;窗的上方懸著黃舉人夫婦的畫像。左右樑柱對稱著3副對聯,「萬山不隔中秋月,千年復見黃河清」,正標出黃氏家族對地方的貢獻。

 

 


二、黃三元故居

黃三元故居是一棟日式的二樓洋房,建於民國29年,當年的建築物,花費2萬元(相當於當時兩甲地的價值)。黃三元的父親黃義,外號「打鳥義」,在日據時代任職台糖公司總代,富甲一方。他娶了5位妻子,生育五個兒子及多位女兒。黃三元排行第三,黃三元的大哥三井當選彰化縣第二屆縣議員。他的二哥三木留學日本,曾任彰銀總經理。老四三輝任職正新橡膠公司,老五三本任職彰化農田水利會,都對社會有相當大的貢獻。
黃三元在軍中退伍時,開始展現他美妙的歌喉,經常在西餐廳駐唱,與當時歌星「文夏」「張琪」同台演出,嶄露頭角,以一曲「素蘭小姐要出嫁」風靡全台,傳頌一時,被喻為寶島歌王。 黃三元先生已於民國87年因病去世,黃三元故居現由大哥的三子桂林居住維護。

 

三、百年羅厝天主教堂

羅厝天主教堂台灣中部天主教大本營,2002年獲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設備了台灣中部最早的標準游泳池,成立了台灣最早的西樂隊,是很有歷史意義的宗教建築物。
本教堂開教於西元1875年(光緒元年),距離現在已有100多年歷史。教堂經過4次整建:西元1882年,何安慈神父以1200元,採用三目土材料興建一間寬24尺,深72尺的第一座教堂;西元1906年的一次大地震倒塌了。西元1912年,馬守仁神父以檜木建了第二座聖堂,使用60年後,因牆壁破損且逢教會開教百周年,於1975年郭佳信神父主持下再重建教堂。西元1996年,黃清富神父為建設羅厝天主教堂成中部地區朝聖及活動中心,第4次重修聖堂外觀,於西元1997年落成至今。
羅厝村是彰化地區最早接受基督福音的村落。當教會福音的種子在羅厝地方撒下,自清朝、日據時代、光復,直到現在,教會事務推展遍及溪湖、二林、永靖、田中、員林、台中等地;除了傳福音外,又創辦教育、文化慈善等各種社會福利事業,使羅厝教會在社會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print print
資料處理中